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獨食者的年菜:芋頭香菇素油飯


對,這是我的年菜,不過是初二中午才吃。

為什麼是中午?出家人的正餐是午餐啊!

為什麼不是除夕吃?
今年除夕還在趕著改稿,沒有空⋯⋯,另外是因為一個人吃的量不好控制,除夕還有剩菜,所以「年午飯」就是把之前的剩菜給吃了,還有留一些向「年年有餘」的好意頭致敬呢!

為什麼要特別記錄下來?
這是我第一次做油飯,而且還是有加芋頭的版本。一直聽我相熟的法師說,自己媽媽做的芋頭油飯有多好吃,好想念云云,而我從來沒吃過有加芋頭的油飯,其實,我的原生家庭也沒有油飯這個東西,出家後才吃到的吧!還可能是居士小孩的滿月油飯,但年輕時不覺得喜歡,沒想到老了會想念,還自己主動做來吃呢!

流浪到國外時,有一次師兄提起來很想念油飯,我們就一起買齊了材料自己做(當然是她做啦),真的好吃吔!加上,年紀漸長,慢慢了解到為什麼傳統節日都會有糯米做的點心(okay,我只是有感覺,糯米好像比較 special,而且好像比較滋養人的樣子),今年在超市看到了芋頭,就打算好要為自己煮一次芋頭油飯!

因為沒有做過,上網請教了古狗大神,參考了這位網友的食譜
只是⋯⋯我沒有大同電鍋,也沒有煮飯的電子鍋,平日煮飯是直火在瓦斯爐上燒的⋯⋯應該也可以吧!加上有看過香港人的「生炒糯米飯」,我想就算是直火「生炒」,應該也會成功的吧!

準備的料有:
後來覺得香菇可以三朵,薑這次只用了一半

芋頭半顆,這一顆還有地方生病了,挖了個大洞


 

切條!最下方是杏鮑菇頭
左上角是放不進盤子的杏鮑菇頭⋯⋯
米我買長型的,有什麼差別我不知道⋯⋯知道的朋友請留言給我。糯米一包寫著600克,我用了一半,所以是300克囉!
早上就先浸泡米和所有的乾料,糯米和水應該也是一比一吧!要煮時再濾出來,照片中的小碗米水就是之後要倒回去的量(因為後來用浸香菇的水來煮米,所以要知道量)。

煮法就是參考上面網友的,只是我沒有醬油膏,用的是油清,而量我也只放兩大匙,網友的顏色比我的好看很多!

順序照網友寫的,也直接鍋內炒米,等米有點透明樣了(加上也是手很酸了)就加回那一碗水,開大火讓它滾,蓋上鍋,最小火燒約十至十二分鐘。熄火後悶廿分鐘,再開鍋攪拌,發現有鍋巴吔!不過因為悶了二十分,水氣回復到鍋巴,所以也很好挖起來,拌勻後再蓋起來悶一下(因為第一次開鍋時,最上層的米還會有點硬,所以拌了之後再悶,就會平均了),這時就可以炒青菜,炒好時,糯米飯也就悶好了。 
賣相還不錯吧!初初吃時覺得可以再鹹一點,但吃到一半又覺得還好了。
薑好像可以整塊丟下去,這次的量只有微微的辣,但嚼著嚼,流出了冰冷的鼻水,哎唷,還排出了寒氣啊!

香菇和杏鮑菇增加了不同的口感,其實是我買了一包杏鮑菇頭,一個人大概要吃一週吧!只好天天都放,不然我這麼懶,應該只加香菇就不錯了。

150克的米,我中午就吃掉了半鍋!

對,中午就只有炒高麗菜配油飯而已,就是這麼簡單(今天有油飯,已經是過年了)。

這張照片是要顯示香菇的醬色⋯⋯它應該是在鍋底被燒焦,才會這麼漂亮。

還有150克的糯米,下次再挑戰油飯,應該就不會這麼緊張了。

麻油好香,芋頭好綿,糯米嚼到最後好甜,真是個幸福的年菜啊!好感恩~❤️
















2/18 補記
今天再熱來吃,真的好吃吔!芋頭味道更明顯了!昨日手酸已不復存在,可以再來炒一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