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漂流的螞蟻

今天是戊戌年的初一。

早上起身好安靜,不用緊張的去早供,不會一早看到居士湧入寺裡追尋頭香,不用穿著齊整、堆滿笑容地逢人拱手:「恭喜新年好」。

只是尋常日子。

第一次在台灣一個人過年,沒有去法會,沒有年夜飯,沒有紅包,沒有零食糖果大量供應,還好的是也沒有餓到。

雖然在國外也是如此,但台灣畢竟年味很重的,前幾天才驚覺麵包店在小年夜就開始放假了!土司沒有買到,但也不至於餓死。

想為自己特別做個芋頭油飯,新年嘛!材料是買齊了,但一個人吃飯,剩菜一直沒有出清,我的油飯要排到初二才能煮,也算不上是年菜了。

早上自己弄了安撫空胃的食物,突然腦中出現一個意象:我是一隻獨自漂流的螞蟻啊!



喔!不是像這張圖,蛙仔至少還有塊木板。




也不是這樣,坐在豪華防水玻璃艙⋯⋯ 


「自己如水面的一片落葉,向前流去,流去。忽而停滯,又忽而團團轉。有時激起了浪花,為浪花所掩蓋,而又平靜了,還是那樣的流去。為什麼會這樣?不但落葉不明白,落葉那樣的自己也不太明白。」
印順導師如此形容自己的一生,我也一直有同樣的感覺。

但是,原來屬於我的意象是「獨自漂流的螞蟻」啊!特別沒有道場,父母逝去⋯⋯一隻不起眼的螞蟻在生命的洪流中載浮、載沉,最終沒入水中。



但我也不是「賣慘以求憐」,其實大家都是漂流的螞蟻!只是有道場,有家人支持的,是一坨「蟻團」,他們結合起來創造出了乾爽的平面,可以輪流「上岸」休息,但畢竟不是真的上了岸啊!有可能,有一天,也會變得跟我一樣是隻獨自漂流的螞蟻,最終滅頂。或者,他們一直跟蟻團在一起,等到天命盡了,才默默地沉入水中。

原來新年的好處是會有新的領悟啊!(拍掌)雖然意象並非好意頭,但是事實啊!學佛之人就是要面對事實,這可是基本條件哩!

漂流的小蟻我在此祝福這個世界平安❤️,旺年旺旺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