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不老的容顏?


上週在住處附近看到一家新開的「醫學美容中心」,明亮的燈光和寬闊的空間,教我怎麼也想不起原來同址的房子是作什麼的!

「醫學美容中心」是近來新出現的詞(對我而言),以前應該是什麼美容整形之類的吧!巧的是,最近美國ABC新聞也對整形作了的專題報導(有興趣者請看:
http://abcnews.go.com/Health/cutting-edge-techniques-cutting-plastic-surgery/story?id=15765879&singlePage=true#.T0xQEpiaYpo),耐著性子看完,除了被種種醫美工程嚇到之外(呃,很痛哩,而且有什麼副作用都還不知呢),印象最深的,就是整完的人,無論是臉或是胸,甚至是「人工長高」,都會說到:我十分的滿意!這讓我十分快樂!

快樂!?

人的快樂要是建立在一定會變化的外表上,豈不悲哀!

我可以接受人是愛美的,也接受為此每天吃這、敷那、抺這、用那的,但如果還是青少年就整容(不是像天生的不圓滿的那種),23歲的年輕人要努力以人工方式保持青春(呃,18歲是她定義的青春時期),或是不接受自然的老化,而要與老抗戰到底,八十多歲的婆婆還要看來像五十多歲,這......不會太誇張了嗎?

老,是八苦中的一苦。人從出生就不斷在「老」,之前叫「長大」,長成了,還是繼續長,就是「老」了。在每個老的階段,有它不同的「美」,可惜現代人受到外在美麗標準的污染,美,就好像要個個像芭比一樣(特別是美國人),每個人都「整」差不多的話,美嗎?

看到美國老太太將八十歲整成五十歲的臉,可是她的行動還是透露出「老」,騙不了人。只是自己天天看著鏡中整過的影相,可以騙過自己的心:我看來還不錯,我還很青春啊!一味的不接受各個階段的自己,或是強行將自己的樣子保留在某個狀態,這樣的人,到最終還是保不住青春時(不好意思啊,諸行無常,是生滅法,青春一定保不住的),心中的苦會是多麼強烈!

既然老是事實,也是鐵律,為何不接受它,欣賞每個時期自己展現出的韻味?就像植物一般,花開美,花謝也美,緑意盎然美,枝條枯索也美。只要有美的心態,所見所聞豈有不美?還是別動刀不打針,好好修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