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搞不懂的臉書和推特

不知道何時開始,使用臉書(facebook)似乎成為人人必要的活動。久不久,會收到有人邀請加入臉書的email,我總是沒理它,因為不知道為何需要用它。後來,遇到一些剛認識的人,居然會問有沒有用臉書,有的話可以加我。
「什麼?沒有吔,不好意思。」我總這麼回答。

再久一些,就有人直接勸說:法師啊!要不要加入臉書呀?這樣大家就可以知道彼此的訊息云云。「嗯,謝謝,可是我還是想不出自己有用臉書的必要。」

後來,有幾次為了找一些文章,發現必需要有臉書的帳戶才能下載,那就只能直接放棄。不久,又遇到類似的情況,而那時實在很想看這搜尋中的文章,我就加入了臉書。

對,我有臉書了,可是我的臉書沒有加入任何「朋友」,我是一個孤獨的臉書使用者。

為什麼不找人「加我」?

因為實在用不到它「社交」的功能。朋友要找我,可以打電話、email等,我用不到它啊!

為了了解臉書和推特,我還上網去看推特的介紹,看來它們的主要功用是讓人可以即時與朋友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例如我中午在某某地方喝了下午茶,很不錯,順便貼個照片上去給大家看。喔!原來是有這樣的目的,但,還是搞不懂,我喝了個下午茶,為何要昭告天下?朋友們看到我貼的這個訊息,按個讚,又怎樣呢?我要一直掛在臉書上,隨時注意朋友生活中的瑣事?不會這麼無聊吧!但,現在真的看到很多人,時不時的上臉書看東西或回應。前一週還有個新聞,美國有個老爸因為女兒被一對夫婦剔出了臉書,所以拿槍將這對夫婦殺了!

怎麼會這樣呢?加入或刪除成為臉書的朋友,也會成為殺人的動機,這世界真是瘋了!更瘋的是,臉書上的圈子並沒有個實體,它是虛擬的,但這虛擬的世界雜揉現實社會的人們和他們輸入的生活瑣事,讓使用的人更加強了它的真實感。又因為使用者多,商機大,使得現在新出的軟體或硬體,都可以讓人方便的使用臉書,隨時隨地和朋友保持連繫,我真的很想問一句:為何要隨時隨地的和人保持連繫?而不是真有需要連繫時,大家出來見面或是通個電話?

在我看來,臉書讓人的心更散,難以專注在一個事情上(課堂上看到許多學生們,老師在台上講,他們在下面上臉書回應朋友,這樣的學習行嗎?)。臉書也讓人更加在意有沒有得到attention (關注),臉書的朋友太少或沒有人按讚,心情就低落。

或許臉書的存在是有它特勝之處,但就我所觀察到的,好像不是人在用臉書,而是臉書把人給「用」去了。

搞不懂你啊!臉書!

-------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這是分隔線-------

[2012/03/05] Updated!

朋友跟我分享了這個影片:「硬要分享」,實在是很諷刺,和本文很合,放在下面供大家欣賞。中文字幕只出現在歌曲內文本身。
情節是,一開始主持人介紹講者出來,講者希望大家將手中的行動裝置關掉,並要大家不要分享他將要說的...結果就有人出來吐槽了......
好笑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