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青梅竹馬得了癌症

看到youtube上一個影片:媽媽得了癌症(作者是Eric Duan),底下的留言也大多看了,許多網友對片中的各個議題都很有感觸,得癌的主角會買一堆東西來吃,不聽醫囑,而這就讓我想到今年三月發現罹癌的竹馬,也很想叫她看一下,算是間接的提醒她要聽醫生的話,但我沒這個膽,所以只能在自己的園地發洩一下。 

說起來我也算是有提醒她要積極治療了,但她好像比較信中醫,和她共住的法師們也是同一見解,堅不可破,講了她還會提出自以為是的反證,例如在加護病房時頭都不清楚,吃了某中醫的藥粉才比較清醒,或者是中藥讓她的癌指數比住院時還低,又說自己吃的中藥有效,皮膚表面長的東西都消了等等。是啊!那麼為何裡面的腫瘤沒有變小,反而轉移呢!我不是否定中藥或中醫,自己也認識厲害的中醫,但曾遇過幾個得了癌症,不主動走西醫路線,先以中醫治,但後來情況都不好的例子。我的看法是:緊急時先以西醫治,等沒那麼危險了,再用中醫調養。但說起來這也只是我的看法,人家不見得要接受。

因為我們抱持的看法基本不同,每次與她連絡,除了擔心她的情況以外,還因為彼此的見解不同而生氣,面對病人的她,也不能講得太白或直接說她不對,我覺得聽醫囑比較正確,她覺得自己找的中醫與營養品比較可靠,在這矛盾的情況下,最後發現只能感歎和祈求菩薩保佑,似乎要等到最終結果才能證明誰是對的,蓋棺才論定,但我是希望她有好的結果啊!卻怎麼也覺得不樂觀呢!

我的竹馬是氣喘就醫的,急診了不止一次,但居然都沒發現喘的原因是癌症擴及肺部,其實我對台灣的醫療是有信心的,為何這麼晚才發現原因是癌症?難道真的是運氣不好?住院時進一步檢查,還發現癌細胞擴散到了骨頭,等於是二處轉移,這情況已經夠嚴重了,但我覺得更嚴重的是她不配合治療。醫生希望她化療,病房都等到了,但她覺得自己白血球太低(醫生覺得是可以的數字),住了兩天多,就決定先出院調養,等到數值長多一點再化療。等到可以化療了,醫生說化療與標靶藥一起打,她不願意,舉證之前自己的反應如何如何,所以先打化療就好,下次再打標靶,但下次她會不會又跟醫生討價還價?另外,不免心中的吐槽是:人家醫生好歹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治療的醫院又是知名醫學中心,妳憑什麼覺得自己比醫生懂如何治療?但這些我說不出口,只能勸她要配合醫生。

前天跟我提到骨頭痛的事,要試一個吸氫的療法,因為有人曾告訴我相關訊息,要我再幫她打聽。我上網查了西醫明明有處理骨轉移疼痛的治療,她有沒有問醫生可否做這個?或者,她因為化療、標靶打得慢,是不是反而造成骨痛無法減緩?這些是我這個死老百姓怎麼也搞不清楚的事,但事主自己不配合醫生,不問專家,讓關心她的我們心煩意亂,真的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無語至極! 能做的好像只剩「放下」,我的煩惱於事無補,特別這事我無能為力,只希望不管中醫或西醫都可以讓她好轉,不要受太多苦,可以多活幾年以實踐她未完成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父親的忌日

2013至今,每年我都會誦一部金剛經,也會前一日先買好要祭祀的點心,最後吃下肚的其實是我,所以會選我好奇、沒試過的店家。明明是我喜歡的東西,但在選的時候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是忌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