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

要免除這點就是不講嘛!反正論文是沒人在看的,講了反而受到注目⋯⋯在舉棋不定時,一位師兄說:「那妳自己有沒有想講嘛!」第一念當然是「沒有」,但我這主題挺不錯的,適合居士聽吶,就這點來說有想講,有一些觀點可以跟大家討論一下。後來因為生病時,對方幫了不少忙,開新課等於是回報她們的恩,加上對方也需要,看來是個 win win 局,所以就敲下了此事。

再來就是有點擔心,因為之前開的課算是純慧學,內容不好懂,當時同學們的反應是「聽完講解就懂了」,但回去自己看講義,又不懂了。而講者本人我,經過上次教學的結論是:同學們不懂是因為自己沒有體驗,這純慧學的內容是禪修者對自己經驗的描述,如果有一點點體驗,就不會那麼難懂。所以,我認為上這個課沒什麼用,應該實際去禪修,只要指導者是有經驗的,就不會有問題。

由於這樣的結論,今次要說的是大家都可以用得上的主題,但相對來說就是人人皆不陌生,甚至多少已經知道的內容。我在幾位師兄面前提出這點,覺得同學們大概會因而沒興趣(雖然本人覺得有不少議題是有趣的)而不報名,師兄們或許是安慰我,說應該不至於如此。但在與另一位居士分享時,她誤以為我要重新講之前的慧學,我糾正後,她說:那就是講端正法嘛!是啊!不知怎地,是我多想了吧!感覺她沒有聲音的文字中有輕視的味道。

不服氣的我搜了一下端正法,啊!其實光這個詞就可以來講講,看來第一堂課又有一個子題可以說了。是端正法沒錯,但整體不只於端正法,其實我的論文再次說明了佛陀自己講的,只說苦與苦的解脫,就算是善法,也不離此。

過年時與法師們再談,後來決定明年再講,先將之前慧學結案,專一個主題做比較好,雖然我到今天還是在準備到時上課的稿子,看到講持戒功德的諸多例子,還是很感動的。希望工作順利,明年可以開這新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