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出家滿三十年

去年一位師兄突然提到此事,說與我同期的領了出家三十年的獎,當下驚訝於時間的飛逝,但我個人認為滿三十應該是今年才算,沒想到,三十年了啊!

上個月請師兄找會裁縫的居士補了兩件中褂,兩個䄂子破到袖口快要掉了,領口也破,平時還是穿著,但參加活動就不好意思了,去禪修時還要特別選沒有破的衣服,免得其他道場的法師或居士看到破衣而覺得我很可憐,其實本人並不可憐,破衣穿得很舒服,說起來,兩件都是三十年了,雖然是耐操的化學布,還是禁不起時間的磨擦。

三十冬,只有十年在道場,流浪了廿年,沒想到還有福報可以支撐這樣的生活,真的很感謝向我伸出手的人們。

比較遺憾的,我的師長運好像不良,不是說沒有遇到「好老師」,客觀來說,外人應該會覺得我的老師都是「名師」,自己也檢討或許有這樣背離師長的結果是個性使然,或許也是我對老師的標準比別人高(嗎)。

主要的師長太過在意自己的成就,換言之,若弟子的才華或際遇比她好,情況就不太對了,現在想來,那些算是故意針對的行為嗎?只是因為別人表現的太好,相比之下自己不足,又或許是師長自己不重視她的專才,或許她心中想要自己所欠缺的,所以對於展現出她沒有的光芒的徒弟,耐心相對少了嗎?這麼多年下來,許多有才華的法師走了,師長自己沒發現或許跟她有關嗎?這樣的現象——人才出走,或許對她來說也很痛,而離開在外的人們也覺得沒什麼好說了,那怎麼會改善呢?只是私心覺得,如果師長心量大一些,或許局面就會不同。實在不想歸因於是女眾比較會有的問題,但,好像很難否認。

另一位師長對學生不大熱情,換個主觀的說法就是我被老師拒絕了,而且是在很需要幫助的時候,難道是抱有期待的自己才是錯的?看到研究所的另一位老師,為了自己博士生的論文,開了個課來講當中最重要的文獻,我沒有期待老師要這麼重視自己,但相比被輕易打發的我,心真涼啊!原來以為是我個人的問題,但後來一位跟著最久的學生也透露,她若多問幾次,師長就煩了,她也不敢再問下去,後來若有問題她寧願先搜尋師長的著作,以免煩到老師。但這位師長的關門弟子並不多,真的常有學生去煩他嗎?只能自我安慰或許是身體不好,才沒有耐心吧!

被拒絕的我是傷了心的,我看到自己從他座下死去的景象,那時嚴重到曾想丟棄一切與他有關的學習,後來發現對那些學門的喜好與老師無關,在遇到他之前我本來就喜歡的,他也不是那一科的啓蒙老師,才慢慢自己站了起來。但關係從此就斷了,給我的不良影響是,應該要有自信的卻沒有,雖然從我的經歷來看,要教此科是夠格的,但至今沒有踏出這一步,我想應該也不會這樣做的。

好像只有禪修上遇到的老師是對我好的,不是哪一位特定的禪師,而是在這法門遇到的都很好,真的關心行者,遇到的問題也得到方法與鼓勵。還好這方面有受到照顧,不然這三十年就太憋屈了!還是因為只是短短的密集時間,沒有什麼生活交流,所以沒有問題呢?但至少,就師長緣這方面,這裡是我唯一的溫暖,而禪修得到的進步,也確實加深自己的信心,真的很感謝他們。

回望三十年,曾不如意的事也接受了,似乎沒有什麼好不滿的。真心體會到,能遇到適合自己修行的道場很難,就我們的道場來說,運作太過於像公司,佛教志業沒有不好,但個人並不追求這種功蹟,我們的領導人是只重成績的,有時覺得在個性的調服,這種修行題目下的情況,領導人身為「師父」反而無有作為,這不是我所嚮往的單純且重於修行的生活,到頭來,是我跟原生道場不合,雖然出家前也是評比過的,但卻是在出家後,過了十年以上才發現的。人要了解自己真不容易,但後來了解了,總比不明不白的自己還是要好的吧!

剩的時間不多了,知道方向就應該好好努力,才對得起那些看得起我的禪師們!

願在修行道上的人們都能值遇良師,生活無憂,精進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