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本來面目》聖嚴師父紀實電影

 


這是師父在我心中永遠的模樣。

感謝傳給我連結得以線上看這部電影的法師!
當它在上映時,有聽到居士說大夥兒去看了,還有人包場,十分感動!但沒有人分張票給我,加上忙著趕手上的工作,一下子也就忘了這事,沒想到居然有機會可以看到,真的是太感謝了。
我和師父,印象最深的,大概是我決定要出家時,從文化館坐公車到農禪寺,排隊等師父召見。進了斗室,挨了頓罵,揣著一肚子疑問回到佛研所,學長法師不知怎麼得到消息,聽聞是被罵了,馬上來特別關心我,並解釋為何師父用罵的。

其實我還是不懂,出家是好事啊!
但一直記得師父說的話,他老人家說得沒錯,我出家後就「不可能出來了」,但,最終是我選擇沒有回來的。其他不懂的部份,或許有一天我會懂吧!雖然已過了廿五年以上。

看到影象中出現我認識中的果谷師、繼程法師,再看到大家老了樣子,時間真不留情!還有熟悉的李志夫老師,那屬於我青春的年代,只是怎麼這麼多年,紀憶中的畫面還是和Ipad上一樣清晰呢?


看到師父與沈家禎居士見面哭泣的畫面,我也哭了。師父,這不是失態,是真情流露!出家久了的直心反應,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我在求學的過程也遇到了一位貴人,完全可以了解有人對困境中的自己伸出援手的感覺,後來才知道她也是聖嚴師父的在家弟子,想來是師父的德行庇護了我吧!沒有這位貴人,沒有我的博士學位。

只是在我確定得到學位時,居然作了一個夢,只有一個畫面,白著發亮的背景突顯出兩座神桌,上面分別安放著東初老人與師父的牌位,是我在象山道場看到的祖師堂嗎?又不大像,為什麼給我看這個?難道我還與法鼓山有緣嗎?

五年過去了,沒有任何的緣連接上,但去年禪修的突破,我懂了這個夢,果然跟師父是有緣的啊!雖然實際的接觸只有一年。一年,一萬年。

年輕的師父好有使命感,相形之下深感慚愧。原來我遇到的困頓師父也走過,不同世代,但出家與對佛教的心是一樣的,雖然拿到學位也是沒路走,但會一直走下去,回頭看,不就也是一條路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