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遭難


 
2021要結束了,covid-19的疫情還是持續,回顧一下,今年,真的難。

一是2020年底,手足突然得了急病,醫生說馬上要入院,很危險,如果感染了,可能兩到三天就再見。因為親人不多,就只有我可以去照顧,但自己的情況也不好,前一年不知為何開始跛腳,也沒有出意外,想想只是運動太少吧!我的手足也很訝異我的情況,因為前一年夏天他手術,我去醫院看他時還是正常,沒想到一年就變了。總之,我行動不良的還要照顧一個病人,但他的情況是危急,雖然活動能力是比我強多了。

皮膚也長了很多膿包,左邊腿上的是七月照的,花了兩個才收口,
而疤一直不掉,到了去年底掉了一部分,2022年初全掉完,醫生說是
體力差,所以復原能力很慢,但以我的年紀不應如此⋯⋯

這個病是第一次接觸,很複雜,有幾個類型,而每個病人的情況也會差很多,化療是唯一的路。在急診室專科醫生前來告知時,我的手足一開始不想治療,說就這麼死去也是可以的。這說法一出,醫生和我都呆了,正常人是要求生,一心求死的情況不大正常,雖然我可以理解。一來是父母都不在了,我們又都單身,在這世上沒有什麼牽絆,如果活著是受苦,不如就走了吧!但⋯⋯連一點機會都不給自己嗎?醫生也問:真的這麼放下了嗎?後來因為親密朋友的要求,為了對方,他決定接受一次的化療。

幸運的是別人有很嚴重的化療副作用,我的手足還好,胃口也很好,能吃能睡,雖然有幾次發燒,要細菌培養讓人緊張了一下,但後來發現,在醫院的照顧下,我覺得這醫療不會讓他這麼快死。做完第一期化療,又因為臨近春節,醫生建議直接做第一次的鞏固治療,等到醫生說可以出院,從2020年底到21年二月,一共住了五個多星期吧!我本人也陪到差不多最後,到後期自己體力和行程上真的不行了,請他找看護,而幸運的他,找到看護五天就可以出院了,我幫他省下了不少看護費。

再來是我個人要趕在出版社簽訂的時間交稿,可能注意力沒放到自己身上,直到一次去採買時,路途中一位不認識的阿媽突然問我怎麼走路這樣?要去看醫生啊!還熱心地介紹她治腿的醫生,我才注意到自己走路看來有那麼糟嗎?現在回想,確實是糟的,重心不穩,如果路人快走地與我擦肩,可能就會跌倒,而且等個紅燈要再舉步就困難了,這位阿媽是我的守護神來提醒自己的吧!於是問了朋友,介紹了一位復健師,但她人在基隆,我的情況怕是從火車月台爬不上車廂,就還得找人陪我去,問了三個居士,還好一位有空可以陪我,才踏上旅程。

診所的醫生檢查了一下,覺得要上大醫院檢查比較知道原因是什麼,所以開了轉診單到榮總的神經內科。那時正巧台灣的疫情爆發,我取消了網路的掛號,想看看疫情的發展再說,但基隆的復健師好心地主動 line 我,說我的情況嚴重,不應拖,建議如時前往檢查,所以在大家避醫院唯恐不及時,我一個人坐著計程車去榮總看病、檢查,那時醫院的人真的好少,和後來疫情趨緩時差非常的多。那是五月的事。

抽血、X光,結果排查下來,貧血。吃素貧血好像正常吧!跟我跛腳有什麼關係呢!但醫師說我這種情況再缺血很不好,所以開始吃鐵劑,絕的是第一次吞下藥,一個小時後覺得右肋緊的地方鬆開了些,呼吸也比較順,所以醫生這點說的真是沒錯。

因為疫情自主封城,復健也沒法子去看,等於是只吃鐵,加上稿子得先交出去,到了九月㡳送出稿子,疫情也比較緩和,餐廳開始又可以內用,休養一個月後才認真去復健。

現在的情況還是挺慘的,算個殘障人士,樓梯爬不了,蹲下去半天起不來,負重力變差,以前拿得動的一桶水,現在提起來卻邁不開腿,要能走,重量得減少。倒垃圾跟不上車子的慢速,若一心急雙腿卡住的地方抽筋就更走不了,第一次覺得,我活不久了。

這結論一來是因為行動困難,跌倒的風險增加,還有實際原因到底是什麼等於還不明,雖然目前醫師建議的檢查都做了;再來是中醫診斷我是腎陽虚,醫生不只一次地說我小命快沒了,他認為我的病因是營養不良與寒氣入侵。在台灣說營養不良有點不可思議,但因為一個人住,自己煮食的食材有限,加上受到留學當地的影響,約十年下來我的正餐都只有兩個菜,一個能下飯的主菜,另一個是青菜,為了省錢省事,我也不吃水果,長久下來,營養不良是可能的,只是誰會想到這麼嚴重呢?我的行動在外人看來像是中風過的人。

和我生病的手足一樣,如果我死了,影響也不大,沒有什麼家人,或許有的居士會感歎吧!畢竟好不容易完成了學業,幫朋友校訂而出版了兩本很難的書,還可以做些事的年紀⋯⋯但人生是這樣,生病的我了解了當年獨自求生的父親,生病手足的心結,放下了被背叛的傷痛,面對死亡,很多事都不重要了。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復原,但希望我的手足可以從病苦解脫,他的病依統計,五年內的存活率是百分之二十,他再做了兩次化療後,也是疫情之故,就不願再化療了。我希望他是那幸運的百分之二十之一。

至於自己,佛弟子不應背著色身逃離死亡,如果可以再多體驗佛法是最好的了,好容易在突破概念法後,得以一探真實法的樣貌,但我已經很幸運了,父母不用擔心我生病了,目前也還有幾個關心我的友人。

新的一年,期望covid-19疫情走到尾聲,人們重視環保,讓地球的環境可以不再惡化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