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光頭要用洗髮精?



以新聞來說,這一則實在太無聊,畢竟光頭的人是少數,而且用不用洗髮精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不過記者既然要報了,也沒有認真一點,嘛應該問一下專業留此髮型的出家人吧!

記得廿多年前剛剛圓頂出家時,我們幾個小沙彌一同上課、出坡,大約過了人生中第一次光頭後的四、五日吧!我突然發現同學的頭皮上有怪怪的東西,一塊塊像是長癬的突起物,好奇又關心地問道:「妳頭上有一塊塊東西,是什麼啊!會不會癢?很像皮膚病吔!」

她用手摸摸,回答說:「沒有啊!有東西嗎?」
在一旁比較年長的法師聽到了,湊上來一瞧,問道:「妳有沒有洗頭?」
同學回答:「什麼?要洗頭喔!我以為剃了頭就從此不用洗了吔!」
年長的法師聽到笑開了,回答:「還是要洗啦!」我們一群沙彌更是笑翻了過去。

光頭還是要洗的,而且也要用洗髮精洗,想不到吧!

我看到同學頭上一塊塊的,其實是毛髮根部出的油包(實際語詞不知是什麼,這是憑經驗來說的),有人說其實用肥皂就可以洗光頭或小平頭,但或許每個人情況不同吧!本人是不行的,只有剛剛剃頭的前兩天,可以用肥皂洗掉頭油,第三天起,頭油就像是油炸過很多次的回鍋油那般黏,這樣重油污染的情況,我試過很多次了,真的只有洗髮精才能KO。

剃了頭之後長的小知識是:人的頭原來很油啊!

出家後師兄教才知道睡覺要用「枕巾」,因為光頭直接躺在枕頭上,不用個毛巾墊一下,很快地頭油就會吃進枕頭套,進一步到枕胎,而且非常難洗!枕巾不僅要定期換,每次洗時都要特別用水晶肥皂去泡、搓,才會溶出一盆重油混合的肥皂水!

更厲害的是,若不用洗髮精洗的話,頭油沒洗乾淨還會有味道,當然不會是香的啦!有幾次師兄提醒我說,「妳的頭有味道了」,當下只能臉紅地說:「我真的天天都有洗⋯⋯」,而這時最好的方式就是把那一層頭髮給剃了,那種難搞的「油包」才會完全去除!但三天後又再重新來過⋯⋯

可是不知為何,世人是否真的有「光頭就不用洗髮精」的迷思呢?住道場時,庫頭師會提供這些用品,但出來流浪之後,總不免要自己去買。回想起來,大多的情況我都寧願上網買洗髮精,或許就是想要避免新聞中的情況吧!出家人居然有這樣小小的,不過是為了正常清潔,卻也怕人歧視的擔憂,但以這新聞的出現來說,原來我潛藏的擔憂不是沒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