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獨食者的快樂午餐


不住在道場以來,我們幾乎都是自己煮食,最主要的因素當然是省錢!在家煮比外食便宜嘛!不然沒有道場的出家人,又沒有什麼居士護持,只靠領執幾年來攢下的單銀,加上父母在世時給的紅包,一筆死錢,不省著點如何過?

流浪了幾年,也就煮了這麼多年,從台灣,到國外,又煮回了台灣。這些日子下來,覺得自己煮食真的比較健康,至少食物的來源都清楚,用什麼油放什麼料,食材有沒有加入防腐劑、食品添加劑、增味劑、糊精、人工甘味、關華豆膠等怪東西,自己都可以挑選。吃得單純沒想到還會累積「功力」,偶爾外食,無論是在道場中吃大鍋飯,或是小麵攤、上館子,入口的食物有沒有問題,自己的舌頭都會告訴你,甚至食物有沒有能量,也可以感受得到。

後來變成獨自住的時間長了,雖然一個人,還是自己煮,在這種情況下,大部份的正餐(午餐)還是像平日一樣煮兩個菜來配飯。什麼?為什麼不一鍋煮?是啊!我知道OO法師說他求學期間,都是像火鍋一樣,全部菜料丟下去,方便嘛!啥?幹嘛不要煮個麵食就好!對啊!我認識的XX法師,她在國外一個人,每一餐都是吃麵的,省事嘛!

大概是我看過自己的某位家人,因為長年獨食,懶得為自己煮正餐,加上為了省事,多年來不煮飯,只下麵配菜吃,菜也大多是一鍋煮起來,吃到完為止,或下水餃、啃麵包,甚至直接外食,省自己麻煩。這樣的生活幾個月或許可以,但她過了快廿年,明明年齡比我小,看起來確老我好幾歲,還常抱怨沒體力、精神差等,這樣的慘狀,被我歸因為——沒好好吃飯,如此而已。

特別是吃長素的人,更不能亂吃!加上我們修行人,就這麼一餐是正餐(早上目前我在斷食),晚上也不煮,只在傍晚吃些簡單的小食,或把中午剩的吃完。這樣簡樸的生活,若連一個正餐都不好好吃,哪有體力讀書或禪坐呢?

平日午餐的標準配備:一主菜,一青菜,一大碗糙米飯。主菜大概可以吃四次,可以跟另外的主菜輪流上陣。

這張照片是平日的基本配備:一主菜(滷香菇、豆干、栗子等)、一青菜/蔬菜,加上一大碗紫米糙米飯。主菜這一鍋大概可以吃四次(四天),可以跟別的主菜輪流上場。


某一日的主菜(南瓜磨菇+咖哩粉)、蔬菜(高麗菜、薑、前一道菜留下的咖哩粉)。這南瓜的份量可以吃兩日,但通常隔日不吃,而吃另一道新煮或是翻熱之前剩的主菜。


這樣誰是主菜呢?應該是右邊這道了吧!左邊的馬鈴薯是之前剩的主菜,這一餐加上一些夏威夷豆,入烤箱翻熱;右邊的是雜菜煮了吧!獨食者遇上了高麗菜,那真是可以連吃個五六天啊!只好來些變化了:腐竹、金針菇、高麗菜、紅蘿蔔(沒考慮到舊菜也有,不然可以用木耳)、薑絲等,看來很多,其實只有鍋底一層,也是一餐吃得差不多,剩下的餐後兩小時煮成湯(沒辦法,飯水分離故),鮮美啊!

其實也會有簡單吃的時候,可能是比較忙,或當天的食材適合如此,例如文章開頭的那碗麵就是我的正餐。當時冰箱只剩手掌大的高麗菜一份、三顆磨菇,就將它們用奶油炒了,加上一小把堅果,一點牛奶,然後加一片起司,灑上胡椒,拌麵!像不像在外面吃的一份簡餐?(下面是起司剛溶,還在鍋子裡的樣子)


其實外面吃實際給的食材就是少少的而已啊!但也要收二百元吧!在家自煮真的便宜好多啊!

獨食其實還蠻好玩的啊!每天給自己一點小變化,加上前一餐是斷食狀況,能夠吃到一份熱騰騰的正餐,每一日的第一口都教人感恩心爆發啊!

如果你/妳也跟我一樣,無論是退休、修行或在家工作而一個人獨住獨處,也不見得要天天吃便當、叫外賣,自己動手,簡單、省錢又健康!獨食也快樂,煮完的成就感+飽腹的滿足感,有朋友的再上IG曬一下照片,哪天不心情靚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