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行動裝置和遊戲剝奪了我們什麼?

曾聽過一個說法,而且轉述的人指出是教界有名的法師說的,意思是「電視和網路都是魔發明的」。這算是很極端的言論,我個人不是太認同,但對於他言語中的擔心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以這角度出發,那 smartphone和 online game,或是手機中讓人日也打夜也打的小遊戲:angry bird、candy crush等也都是魔發明的。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才發生不久的親身體驗。

父親往生後,靈堂設在家中,佛事也在家裡辦。這絕對是個悲傷的時刻吧!就算知道老人家年紀大了,心理早有準備,但在這種時候,不是應該幫老人家唸佛?摺摺紙元寶或蓮花?或在靈前誦經嗎?就算是基督徒,也應用他們的方式表達對父親的祝福,但我看到我的手足們,在佛事結束後,拿出Ipad打線上遊戲,就算提醒說「還有事要談」云云,不要再打了,對方則回說,「等一下,就這一個小時很重要,我要練法器」,再稍稍責備,就回說「這是我唯一放鬆的方式吔!」然後手指不停地點著 Ipad。另一個場景則是,到晚上該要睡了,還坐在電腦前,要不是看線上漫畫,要不就是打 online game。

我不懂吔!你老爸剛死沒多幾天,game少打一下會怎樣?

人家古人大喪守孝三年,我們三天不到就打game了,這算什麼?

我能理解的是,爸爸死了,心中的感受太複雜太強烈;兄弟姐妹平日不見,除了後事以外,也沒什麼好談心的,一頭鑽進遊戲的世界,可以麻痺現在不舒服的感受,可以讓他們抽離爸爸死了的場景,專心回到熟悉的game,說不定稱得上是種心理治療。

但,我怎麼樣都覺得不對!佛教傳統認為,至少這七七四十九日中,要幫亡者造福,就在這一個多月中, 多思念自己的爸爸,或是為他祝福,怎麼都做不到?時代進步,親情淡薄至此,活著時做不到什麼,死了也只在外人面前行禮如儀一番,比對小時父母怎麼養我、撫我、育我種種情景,真是令人唏嘘!

後來看到這個短片,雖然是玩笑又有不雅用詞,但個人還蠻認同Louis的看法,他認為手機讓人無法完全經歷一個完整的喜悲,或說,分心在這些裝置或 game 上,一個人跟自己獨處的機會就被剝奪了。



這樣又有什麼損失?我想,他們失去了好好感受這個時刻的機會,雖然是個痛苦的時刻,但,人的情緒是很難了解的,也很難用理智去處理,或說,其實我們不是真的了解自己的情緒對父親離世會怎麼反應,可能要到很後來,一些機緣下,才發現父親離世對我個人的影響。他們理性地迴避了喪父的悲傷,是不是真的不悲傷了?沒有,我覺得它變成一個瘀傷,不知什麼時候會情緒反撲。像片中Louis說的,要勇敢地讓它像卡車一樣撞向你,然後你會從這事件重生。沒經過這樣的撞擊,一個新的自己,走過父親離世而得到些啟發的自己,怕是永遠沒機會再出現。

smartphone、online game,或是手機中讓人日也打夜也打的小遊戲,他們是不是魔發明的?其實還是在於使用的人。可悲的是,新的科技都太朝人性軟弱的一面發展,要能「只得其利,不受其害」的人,得要很有智慧,而且要自律,而這些,現代社會已很少人在強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