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計較、嫉妒、殺 !?

近日台灣的一件社會新聞剛好和大陸的十分類似:伯娘殺嬰!

下手的都是嬰孩的伯娘(大伯的太太),而被害的分別是只是三個月的女嬰和四個月男嬰。被害的原因都是因為伯娘計較自己得到的較少,被害父母與孩子得到較多,心生不平故。

別人得到了什麼?台灣的是弟妹剛生沒多久的女孩兒得到公婆比較多關愛,大陸的則計較自己嫁來夫家的禮金比較少,又只生女兒,不像弟妹生的是兒子,老人家比較偏愛等等。

心生不平,嫉恨,然後下殺手,大人的恨找小孩發洩,實在是...

人會比較、計較是很正常的,因為它是一種煩惱:「慢」,要證到阿羅漢才會斷除。「慢」的意思就是較量、比較,可分為三種:比一比,覺得我和他程度一樣,或是,我程度比他差(卑慢),再不就是,我程度比他好(傲慢)。只要「計較」出現,都不出這三種情形,但最常會被注意到的是傲慢,就算不說出來,或是表面上謙稱自己比較差,但實際心裡可是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而這兩位伯娘是計較自己得到的不夠,人有我無,人多我少,眼光只看到「我沒有,我比較少」,誰誰誰得到比較多,比我好!那要怎麼辦?一般人就耍耍小手段,整一整對方,讓自己的氣可以發洩,或是從中得到補償心理,會走到下殺手,就是負面能量太強,而自己的道德約束力不足,加上古有明訓;「人一怒,忘其身及其親。」生氣的時候,生煩惱的時候,不會想到做了的後果,不會想到會牽連到的家人(這兩位伯娘自己的孩子也都還小,她們被關,自己的孩子怎辦?)但下手時都不會想到這些。

「計較」是正常的,因為我們還是凡夫,但可不可以練習一下,計較心出現時,覺得自己差,別人比較好時,也去看一下別人生活中辛苦的地方。上天是公平的,沒有一個人生活中沒有煩惱,有錢人有有錢的煩惱,得到寵愛的有得到寵愛的煩惱,你看來是讓人羨慕的東西,本身就有讓人傷腦筋的一面。或是想一下那些比我還要慘的人,也不是不努力,但際遇、生活條件比我差很多的人們,或是醫院裡生病的人,想想自己還能健康地這樣生煩惱,也該感謝老天了,這樣就能轉掉「計較」的心念。

「計較」生起時,要有智慧的「反思考」一下,要主動地這麼做,這是一種心理練習,以中和掉這種習慣性生起的負面想法,就不會讓瞋恨一直累積,到失去理智,到無可挽回。

「計較」生起是正常的,生起時要注意,生起後要如理思惟,提醒自己去看見已得到的福份,已得到的關愛,或是曾留在心中的溫暖,每個人一定都有的,進而生起感恩的心,就能對治「計較」。

願眾生不被嫉妒心所刺傷!願眾生時時看到自己得到的關愛!願一切眾生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