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白龍王!原來如此


這幾天新聞不斷刊出白龍王過世的消息,也將他的事蹟等大略報導了一遍,才知道有時在新聞中出現的「白龍王」是何許人也,不明的讀者可以看這百度的介紹

比較讓我好奇的是他「成就的過程」與教導。在新聞上刊出的,看來本是一般人,有天突然說是龍王托世,便有能力知人禍福、與人問事等,如是這般看來,他的能力多半是「外力」使然,也就是有什麼靈、神使得他可以如此(他自己也說了是「龍王」),因此他的能力應不是自己修行得來的(以這一世來說)。

類似這樣的例子也不少,聽到的都是真人真事,只是不能把名字給寫白了。話說,某個「靈」想要找A君,成為靈的辦事人,於是向A君現化,並示現種種的神蹟,好讓A君信服於他,例如會事先說出樂透的號碼,若A君去買就會因而中大奬等。但這位A君不想成為任何靈的辦事人,他只想做自己,一個普通人,所以拒絕一切靈給予的誘惑。最終A君做到了,他是個普通的人,沒有成為靈的媒介,但這過程,據說,也不是很容易,應該有許多人性上的考驗吧!

再來看看白龍王的教導,從新聞上看到的,許多都是人盡皆知的道理,例如勸人脾氣要好,要孝順父母,心要好等,值得反思的是,這個國小老師不是也有教?但他這麼「深入人心」的道理何在?幾大宗教教派的神父、師父、師兄師姐們沒有在講道中說過嗎?怎麼沒有他那麼火紅?知名度高?這差異在哪?

差在人家是「活神仙」,老師、神父、師父等都還是「人」而已。

這有什麼差?

對人的心理來說,差別可就大了!其實不須要到人神之別,光「地位」之差,貧富之距也有影響。以我們出家人來說,剛出家的法師,有的道場中的常隨居士就不大理睬了,甚至會以「小師父」來稱呼,直接就說你「小」了!但若對一寺住持或方丈,那態度又不同了,甚至不自覺會「神化」他們。

例如我的師父,身為一寺僧俗在修行上的領導人,出家超過四十多年,加上她本身的領袖風格與語言魅力等,沒有居士不尊敬、傾心她的。有一次,一位居士和師父談完了話,我問說談得如何?她馬上雙眼發亮的說:大師父有神通啊!我話還沒說,大師父就知道,還先說了出來,妳們師父有他心通啊!因為她在興頭上,我也只能輕輕的說,沒有啦!想多了啦!但我相信她一定深信師父有神通,也會去跟別的居士講,漸漸的,我們師父有他心通的傳言就會在居士圈中傳開......
師父真的沒有神通。她有她的智慧和獨到的見解,常人沒有的,這不可否認,但若有神通,我們朝夕相處的人不會不知的。

如果有人,例如弟子、信徒或是家人,稱你是菩薩托世、OO神再現、某大士的乩身等,只要有人抬轎,造神運動很快就完成了。若是自稱,再小露一手「神蹟」,傳言一出去,人間的神也就形成了。

普通人對你講的道理,像耳邊風;活神仙講同樣的道理,則刻入心版,身體力行。差別就在這兒!聽活神仙的話,若神仙高興,還可以得祂的祝福;聽一般人的話,他高興了,也是可得到祝福,但怎麼樣都是活神仙的祝福「威」多了吧!

神仙是怎麼來的?以佛教來說,有大力的鬼、神,也是生前有修福、修慧的,道家也有這樣的說法,認為有修為的人才能成仙,那何不自己修行呢?

人的悲哀在於,修行這等苦事,還是給別人去做,等誰誰誰成了大法師、活佛、大神仙,我再去供養禮拜,乞求福佑就好。吃齋誦經唸佛,禁欲禪修禮拜,效法聖人修養身心,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現在誰要做?太沒趣了!我做人只圖個痛快,「今朝有酒今朝醉」,人倒楣的時候再來拜拜、捐錢,求神明慈悲加護不就好了?不然神明也會太無聊,如果人人都是「聖人」的話......(應該知道這些是在講反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