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過渡


爸爸再見,我會記得你的。

我父親九月中過去了,享壽86。

我爸是我認識的男人中最像樣的一個,他沒有外遇,沒有家暴,對養家、提供子女教育基金等十分有責任,他從沒「直接地」要求子女去成就他心中想要的目標(但有間接地,例如會說誰誰誰家有三個博士等等),對於子女的失序行為也很少報怨,但奇怪的是,我們的家庭成員,除了我以外,每一個都對他不滿,每一個人都可以數落出他的過失,好像只有我,看到的都是他的優點,或許這是緣份吧!只有我和爸爸是善緣,其他人則是善惡交織的雜緣。

或許因為彼此之間是善緣,從國小我就知道爸爸年紀比較大,他會比較早離開,那時我就為了將來要紀念他而準備了。他有一隻大頭表,金色表面尼龍表帶,上發條的,戴了許久,有一天壞了,我就跟爸爸要這個表,放入自己的百寶盒中,因為將來我要靠這塊表來想念他的。隨著時光流逝,我的百寶盒又加入了他當兵的「狗牌」:一條粗繩串著兩個金屬牌,上面只有一組號碼,沒有名字,「若人在戰場死了,戰友就將狗牌帶回來,靠這個來確認生死的」我爸這麼說;後來,又加入了他從美國受訓後帶回來的別針,一個小兔子的圖案,是某個美國政府單位的,十分可愛。

我國小的時候,就將這些東西準備好了,但想都沒想到我長大會出家,它們沒有派上用場,對我爸的牽掛,都在心裡。

老爸身體不好以來,被人預言過很多次的死期,前前後後十五年以上,聽到太多:「大概過不了年底...」「可能明年某月吧!」「我看七月半要過都很難...」等等,讓我覺得這些人實在不是出於好意,而是恐嚇!好笑的是,老爸真正的放下走人的時機,都不在這些預言的範圍,可說那些預測都只是個 X!但不知為何,還是不少人會發出「狂語」,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像賭博一樣?如果押對了邊,自己會有些成就感?或是證明自己修行的功力?

這事讓我學習到一點,不管是什麼天生靈異體質或是後天修來的靈光一現,都給我閃邊涼快去!人的命有多長,是業力決定,那是個複雜的計算方式,不是自以為是單憑靈感便可得知。而且,不要管人家可以活多久,或自己活多久,重點是如何好好利用還活著的時光,才是實際的!

走過爸爸過世的這段時光,發生的種種事,也是自己想都沒想過的。

我其實希望他在我不在國內的時候往生,也就是那種就算收到消息,也無法一時趕到現場,等我人到了的時候,大約就等著作七和告別式了。這「夢幻場景」說明了我不想面對這件事,不願看到,不要經歷,最好是,發生了,過去了,我再出現。

結果現實完全與我期望的相反,徹底地「事與願違」。我人在現場,陪了他一段時間,知道他可能好不了了,到實際生命現象消失,到留一口氣送回家,到念佛八小時,到送走遺體,我都在。

現在回想,這樣反而是比較好的,對我爸好,對我也好。

我爸知道我回來了,知道我在旁邊,知道有什麼事我會處理。我則知道他不行了,知道我能做的有限,但也儘量做了,知道這時候就是儘可能地獻上祝福與回向,我也做了,也知道自己沒有遺憾。

然後他過去了,我過來了。

再見了,爸爸,我會記得你的!不需要我百寶盒裡的東西,不需要你的任何物件,我記得的。

然後,不知為何,覺得自己跟以前不大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