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OMG(偶滴神啊)﹣印度電影中的佛教元素

不記得什麼因緣在網路上看到這個電影,看完一次覺得很有趣,但中譯有點怪怪的,所以又到youtube找到英文字幕的影片,大略又看了一次。只要在網路上或youtube用「偶滴神啊」搜尋,就可以找到影片,這兒就不放連結了。如果想要知道劇情,可以去看這位格主的介紹,但當中我不同意的部份是,格主以台灣來比方,說:就好比一次告了法鼓、慈濟、佛光等,這點是需要修正的,因為佛教並未主張世界與人類是由一位創世主所建立,所以這些佛教團體,和電影中的「神」以及其廟宇等,實在八竿子打不上關係。

這片子對我而言有趣的地方是當中的佛教元素。雖說教義上其實和佛教沒有干係,但因為印度畢竟是佛教出生的地方,佛教多少吸納了某些印度的思想與價值觀。

片中提到神用的字是Bhagavant,在佛教翻譯成「世尊」,或是音譯為「薄伽梵」,在佛教中則專指佛陀。

電影中的帥哥「神」說了至少兩次的名句:大意是:我只是指出道路,你必須自己的實踐(之類的),在佛教中也有類似說法,例如《佛遺教經》說: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佛陀好比是個善巧的導遊,專門指出如何走向善道,但聽了不照著做,則不能怪罪於導遊)。

在佛經中,佛陀與外道之間無礙的辯才(或說是印度人對思辯的推崇),其風采也可在電影中一探,例如下面這個精彩的翦輯:



片中也看到類似空性的地方,例如「我是克理須那(神的名字),所以我展現神蹟,我不是克理須那,因為我展現神蹟」(可惜我一時找不到英文的版本......),真不由得會想到《金剛經》說的: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總地說來,這是部難得反思「信仰神」的電影,由印度這個多神的國家出品實在令人訝異!當中也點出不少當前印度的宗教問題,有點兒類似我們「人間佛教」的運動,這電影也透露出將信仰導向以人為主的宗教。

算是一部值得看的電影,可惜戲中的三位宗教師不知是何教派,雖然是反派,結尾時還是說出了一番硬道理,真是服了你了,印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