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成為作者


就是出了一本書,實際寫的時間是六年,但前後的跨度是十二年,突然發現時光流逝之快的可怕,對於當時求學的經驗仍歷歷在目,居然過了十二年!

當時要簽書約,我其實百般不願,因為知道寫學術文章是很辛苦的,資料看了一堆卻只能寫一段或確定一句話的正確性⋯⋯這種苦不想再吃,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出書的機會,最後理智讓我還是簽了,但不願意的心情將這決定延後了一天,對方的編輯還以為我沒有收到合約,其實是我真的想放棄這個機會。

沒想到的是,好不容易完稿,書稿一交,乃至最後拿到實體書,這結果對我的人生產生了一些意義,這是在2019年簽約時沒有想到的。

沒想到的是,這書的完成,等於給當年休學出家的自己,特別是反對這個決定的創辦人一個交待 。當年他反對的理由應該是我的學業就此中斷了,而這出書的成果,一來表示學業沒有斷掉,再者,說起來,現今的成果也是建立在那一年研究所的栽培,當時師父投入的心血和的金錢都沒有浪費,雖然過了廿八年,才能夠說出這一句話。

另一個沒想到的是,我一直以為,一年研究所的經驗與出家後的經歷沒有關係,我沒有受到什麼特別待遇,沒有像有的法師還回去復學,回來後受到重用,我跟一般人一樣走基層過來的,出家前的那段學習並未影響出家後的人生。但到這書的寫作期,才發現其實完全相反,那一年其實影響很大,後來的路會這樣走,我為什麼會領那樣的執事等,都是因為那一年的基礎!真不敢相信,廿多年來一直以為沒有關係的,卻因為出書的成果而將過去的認知翻轉過來!這樣的經驗以前沒有過,自己感覺十分奇特,或許因為要累積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發現過去的某件事在之後人生中的意義是什麼,要人成熟了,或說老了,才會有的體悟吧!

書出了,但因為自己一個人窩著,其實好像沒有差別,雖然在所謂的朋友圈提到了此事,但也沒有幾個朋友「按讚分享」,哈哈,果然不是每個人都會隨喜別人的成就,或許只有家人會為我高興吧!然而我也沒有什麼家人了。如果父母還在,至少會看到他們為我驕傲的樣子,但現在,有和沒有,沒有什麼差別,還是說,也要經過很多年,才會顯出它的意義?

想一想讓自己高興一下,買了個喜歡的麵包,怎麼卻沒有以前好吃呢!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