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公開被人批評


有居士截圖告訴我的,被人審視而放到facebook的影片。

因為真的沒有時間去細看內容,只匆匆掃過,但一看評家的大名,不能說不認識,也不能說是認識的人,尷尬!也不方便跟報信者多說什麼,潦草幾句安慰對方一下。
只是靜下來細想,我與論者「往日無冤,近日無仇」,他為什麼打著旗號針對本人?

深切檢討了一番。

想來對方真的誤會了,我真的不是什麼咖,說起來更可謂是一無所有:無道場、地位、名聲、信徒,只是個修道的行者,每天還要自煮自食,維持基本活著的條件,才能讀些喜歡的經典。平日更是孤身一人,沒有依附什麼大力團體,既不是「出頭鳥」,更談不上「樹大招風」,壓根兒在教界沒出頭,實實在在是株雜草。

說來不過是去年年初,剛好那時出家與在家的時間平等了,回顧一下想將過去做個了結,嘗試做一件二十年來沒有做過的事,剛好因緣也配合,而那時一位法師提出錄影的需求,個人其實不喜歡,但若對方可以因為這樣就完成她一部份的工作,或許也是美事,才順水推了舟,一切都是善意的,結果卻白白遭人嫌⋯⋯如果內容有錯,當然修正是應該,但怎麼覺得有點刻意針對了呢?

想想身如草芥,實在也不用害怕失去什麼,再慘,也不過如現況,就放下了。

結果今日讀經,發現一段契合的開示,時機太巧,佛菩薩對我真好!


《雜阿含經》卷35是故阿難莫籌量人人而取人善籌量人人而病人籌量人人自招其患唯有如來能知人耳如二犯戒二持戒亦如是」(CBETA 2020.Q1, T02, no. 99, p. 258a1-3)

這部經在說一位女居士質疑佛陀對她過世父親的記說,她不懂為何修梵行與不修梵行的人,死後可以去到同樣的地方?佛陀在開示中提到,只有如來能確實地知道一個人的情況,沒有佛陀如此的能力而衡量他人時,反為自己帶來傷害。

放下吧!
且看一隻蝴蝶的鼓翅,是否會引起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