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女王節?別騙了



今天是國際三八婦女節,婦女們有快樂嗎?

我的line好幾天前就在宣傳「女王節」的什麼專屬優惠,看了好幾天,納悶著什麼時候有這個節?今天看到google的標題才明白,婦女節啦!什麼女王!

本想要祝一些女性同胞婦女節快樂,但實在祝不出去!社會對女性還是不公平的,很多方面,我自己也感同身受「深受其害」,也沒有因為這一天而比較快樂啊!

講到提升女權,想到的卻都是種種不平事。
我那離婚的手足不付教育費給自己的小孩,他已退休,每個月可以領到退休前同樣的薪金,生活沒有什麼負擔,不用再找工作也可以快樂消遙,而相對弱勢的前妻一人打三份工來養兩個女兒,我高中時就認識她了,沒想到她是這麼堅強的女性!而那可惡的男人卻是我兄弟!沒有人能叫他盡一下自己的責任,講也沒有用。父母在時,父母幫忙給前妻錢;父母走了,我也只能勸,到自己看不下去了,乾脆自己拿錢比較快,但沒有工作的出家人,又能出多少?

是,他可能是少數的例子,但為什麼我身邊看到好多?因為受不公對待的女性只好求助神佛,所以法師放眼看去的都是傷心人?

佛教界的女性也沒有好太多啊!特別如果道場是有男眾的,女眾一定居下位。比丘尼什麼都做,什麼都扛,能力絕不輸人,但台面總上不去,不是沒本事,不是不敢上,而是自然沒妳的份,是自然的喔!學識很好,口才辯給,很好!但有比丘在,不好意思,還是麻煩妳打個下手,幫忙把志工揪起來,場地佈置好,齋食給備齊了,和尚才能開大座、演大法啊!什麼時候換女法師上去一下?這個念頭是許多人不曾有過的,對!就是這麼現實。

女居士也有趣了,或許異性相吸吧!對比丘法師的態度之柔軟、出手之大方,我還看過師奶級的居士在「英俊」比丘前露出少女的樣態,雖然有點噁,但沒辦法,費洛蒙太強,生物本能嘛!轉過頭對我們馬上換成後母的臉,一點都不奇怪,我理解的。

還有位醫師朋友說,妳們女眾為什麼要比男眾多修五百年,就是因為有月經嘛!
呃⋯⋯這說法我是沒有聽過,但沒有女生每個月的辛苦,人類怕早就滅絕了吧!

在近期的禪修中,看到兩位南傳的八戒女出出入入,侍候著禪師齋食、湯水等,為什麼不找男居士呢?我打了妄念,找不到?南傳沒有比丘尼了,八戒女連沙彌尼都不算是吧!那她們算什麼?比丘怎麼看待她們?相比之下,台灣的比丘尼還是幸運的。

出家這麼多年,我還是認為佛教中對女性的不公是衍生自社會,雖然之後大乘有了革命的說法,為女眾平反不少,但社會上仍是形勢比人強,什麼時候,陰與陽才會如太極圖一樣,平分一片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