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慶祝活過了中秋吧!

為什麼中國人會慶祝中秋節?月亮每個月十五都會圓,為何特別選八月?
八月十五真的月亮特別圓嗎?

還是慶祝活過了中秋?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吧!

我的外婆在中秋前夕過世了,享壽九十四。因為沒有共住,加上我出家,與那邊的親人來往近於零,一切的細節都不知,只是看到輾轉傳來的訃聞,上面還有我的名字,身分證的名字,也有五年前過世的父親和三年半前過世的母親,只是他們名字多了個框。

出現了我的名字啊!這可能會是最後一張會出現我名字的訃告了,剩下的親人都不太親,誰走了,就算怎麼想,也提不到我的名字了。

為什麼覺得中秋是在慶祝「活過了中秋」?因為我父親也是這個時節走的,差幾天就中秋。當年,我研究所同學父親居然也走了,他是中秋正日。現加上我外婆,在我個人的生命歷程中,中秋看來是多麼凶惡的時節啊!所以活著的人才要慶祝吧!(還有,觀察了幾年,這時期也常有颱風來襲)

有法師 line 我人在哪?有月餅吃否?

在蝸居處。
得到了一個月餅,同學拿來分給上課的人,但我瞄了一下日期,昨天就到期了,所以不到正日,我就讓它入袋平安。

還有人會問到我,小小欣慰,做人沒那麼失敗⋯⋯或,還沒有那麼邊縁吧!

中秋只是我的尋常日子,但大多數人在慶祝,顯得我怪怪的,雖然我也line了一些祝賀中秋的圖,行禮如儀一番。

小時候我們還有中秋晚會,一人抱著一個鐵製月餅盒,塞入自己的月餅,一半的柚子,加上其他的零食,拎著小板凳,和其他小朋友一同坐在錢家的院子,表演各自拿手節目,好不熱鬧。

今晚,常住也有素烤,或有普佛法會,我連「對影成三人」都沒有(因為多雲不見月),早早熄燈打坐去。活過了中秋,有活過中秋的意義,只是大概沒人會注意吧!

但願人長久,就永遠只是個不可能實現的願而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