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供養食物真大功德



佛世的僧人是出外托鉢的,吃了有體力活動,就能繼續用功修行。

佛教傳入中國後,漢地的僧人漸漸沒有「外出乞食」了。道場裡面是出家人分工自己煮食,或者有居士義工來煮給法師,亦或直接聘雇廚師來寺裡煮。個人流浪中暫住過的道場,蠻多是雇請廚師來煮的,但也有趣的是,通常這樣的廚師都很難請,一方面可能道場出的薪資不高,另外是廚房工作重,薪水又不高的情況下,還真的是半作義工的人才會來發心,因而至今沒有遇到一間雇人的大寮是沒問題的。


而像我這種自己想用功的僧人,福報好的,有居士護持送飯,但個人沒有那種際遇,加上想要清靜修行,若有人護持,怎麼樣也要回報人家,如何清修?而工商社會,大家都忙,外食人口多,誰又顧得了你的中餐?

既然是個宅宅,在吃上面的事當然也是自手包辦,而沒人護持的另一意思就是花費上要省,不可能去外面自助餐買飯了事,更何況借住的地方附近居然沒有一間素食自助餐!所以一日當然不能三餐,藥石不開伙,省事!早上吃得簡單,等於一天要忙的就是一次正餐。

而這所謂的正餐,煮飯燒菜,材料也都要自行落街買來,沒有人會送到門口,頂多有時網購送米,稱得上省時方便,所以一天24小時中,為了生存所需而花的時間其實不少。吃的也沒有三菜一湯,因為愈多道菜,意謂著採買次數和備料時間的增加。然而我這樣吃也就十年了吧!一天就二個菜,一鹹一淡,配得下一大碗飯就好。修行是重點的時候,活得下去比較重要,健康這回事⋯⋯那就信任百丈禪師說的——「疾病以減食為湯藥」,吃少一餐,還是健康的吧!

因此當有機會得外出辦事,而用餐地的老闆發心供養時,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感觸。

特別後來發現某一間素食鋪是一定會供養法師的,那種自然生起的感謝之情,真是難以言喻。

第一,她讓我省了許多時間:採買、備料、煮食、善後,you name it。
第二,她讓我補充到平時吃不到的食材。
省錢為上,像茭白筍、龍鬚菜、山藥、甜婉豆等我平時是不買的,常出現在缽中的食物其實樣式還蠻固定,來來去去都是那熟悉的面孔,但在自助餐,看到貴價少吃的就可以挾一些來補充,一來嚐了新,再來增添了養份。至於蘿蔔糕、炒米粉等,也是超出本人能力,自己不可能去特別買,所以也是難得的「大餐」。

有時,老闆娘還會額外加送菜料、粽子或小點心給我,這又是稀世珍品了!也是因為不可能去買,吃飽為上,吃巧不是我的責任和義務。

老闆娘給我小點心,成就了隔日的早餐
如果我沒有離開道場逕自生活,怕是體會不到這些的吧!

我也了解為何佛制僧人要「如蜂採花蜜,無損色與香」地乞食。
這間善心的店在離我1.5小時的公車距離,來回三小時,如果不是有事去到貴寶地,不可能為了免費一餐常去打擾,而老闆娘次次都如是善待我和其他到店的法師,看著盤中的菜,真心地默唸供食偈,希望自己精進不懈,成就聖道,讓善心施主的隨緣布施能夠成為他/她生命中的極大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