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佛教徒可不可以不要對法師說謊?

拜託拜託,特別是有受持五戒的居士,就一條妄語戒,為什麼做不好?如果是跟你的同事、朋友、家人扯謊,也就算了,他們不見得知道或在意你是「受五戒的佛教徒」,但對於出家法師說謊⋯⋯我們是單純,但不是笨蛋好嗎?


當這種情況出現時,我能怎麼做?你都選擇「破戒」了,我還要盡責地提醒「某某,你怎麼食言了?我們佛教不是說『直心是道場』嗎?」

對於明知故犯的人,再提醒也是多餘。

我單純的腦袋還真想不出為何你需要說謊?特別當我把各種可能的選項都先提出了:每一個都可以,麻煩你下個決定,因為每個成員都回應了,就剩你一人,加上時間有限。而你親口告訴我會依A的方式做,我請你要到群組向成員表明決定,但當你實際跟大家表白要如何配合時,你的決定變成了C。好,我可以接受臨時的心意轉變,但你不需要向我解釋一下嗎?email, Line 或Wechat都可以啊!特別是你選擇了C,就是本人要來替你應做而不做的事收尾,而這一選項,當時因為感受到你的猶豫,想你是不想繼續做了,也有主動提醒「可以選C」,可以表白你不要做了,但為何當面不跟我講清楚?事後也不解釋?你在外跟一般人交往是這樣的嗎?我開始懷疑你沒有什麼朋友⋯⋯

你那百轉千回的肚腸實在超乎我的理解,好在這件工作結束,我們也不會再合作了。

可惜我們認識了十年,還是在相對單純的大學,這也不是什麼大事,說謊做什麼?

而當我確定你在這事上說了謊,它會有什麼影響?

原來我很相信你的,在這案子初期,另一位同事早就懷疑你可能騙了大家,說把稿子給了總編輯看,但實際並沒有等等,我那時還站在你這邊,為你說話,但現在,我也開始懷疑這段時間你的所有回應都是假的,這就是影響,你這個人的信用破產了!或許因為我是出家人,跟你的工作、生活圈無關,所以不會影響你什麼,要怎麼騙都可以,或許吧,但,習慣一但形成,你自己最後也控制不了,人就這樣隨生死流了,難得你有學佛啊!

一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