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誰要當親生仔?


難得和家師一同早齋。

師父心情好,跟法師們話家常,在座有師父親自收的弟子,也有從其他道場來我們佛學院學習的法師,突然聽到師父說:「有用功了,又拿到文憑,身體真的要好好照顧才行,不然像某某中研院院士的太太,也是好不容易得到學位,結果不久就癌症往生了,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我訝異地抬起頭望向師父,想說是不是真的?師父居然對我說出這麼溫暖的話語!

一望才知,師父看著一位正在讀法鼓文理學院碩士班的法師,原來是對「外人」才這麼親切啊!想想昨天,好久不見的師父,對於我這袍已披、穗已撥的「親生仔」,只有語帶諷刺地笑我沒有拿到任何單位的聘任⋯⋯

師父的關心對「親生仔」來說好陌生啊!但對於「院長的學僧」,卻如和煦的陽光般溫暖!

同一位師父吔!同樣也是我的院長呢!沒想到會差這麼多!

還好我已經成長到不受這些影響了。

對外人和善,對自己人刻薄,好像是蠻常見的台灣社會文化,只是在需要時時觀照自己身、口、意三業的出家人身上也表現得這麼明顯,師父,不奇怪嗎?

所以寒天飲冰水的親生仔出去流浪,而春風化雨的學僧每年回來向師父請安呢!是「年少」的我太不經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