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好你個「人情計算機」!


近日突然發現身邊兩位「佛教徒」無獨有偶地是個「人情計算機」啊!

「人情計算機」當然是我領悟當下出現的語詞,意思也顯而易見,就是時常在計算人情的人。什麼是人情呢?人家說欠錢債好還,人情債難還。錢,至少有個數字,是具體實在的,欠一百就還一百,清楚明白,頂多加些利息,但「人情」就⋯⋯是什麼也不知,好像是人家對自己的好意(情),要用什麼等量的「情」來還?沒有一個標準,說不定有的情況是得用條命來還的哩!

人情不是「錢」,但有時「人情」是跟錢有關的,例如說張三常常花錢請李四看電影,李四沒有欠張三什麼,因為張三請客,他願意的,但就可以說欠了不少被人請客的人情了。因為「人情」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單位,所以真要計算的話,其實有其難度,它的存在或量的多少實在是因個人理解不同而有異。

以我個人而言,實在是不喜歡欠人「人情」,所以事必躬親,不然就是花錢消災,若遇到真的要請人幫忙的,大多銘記在心,看有什麼機會可以回報。至於讓人家欠,我就無所謂了,特別是一些小事,比如說,有居士請我幫個忙,做到了,心裡並不會期待要什麼回報,但這居士心理過不去,一定要請法師吃個飯,有的人會接受我的「婉拒」,有的就很固執,這樣事情反而變得複雜了起來:如果不去,變成我不給對方面子;去,因為個人不喜歡,反而是個困擾呢!

因為自己是這樣的態度,遇到稱得上是「人情計算機」的人,特別還是法師的話,實在差點沒讓我掉下巴啊!

稱得上是「人情計算機」,當然表示此人不時在計算,隨時在衡量,他個人與其他人的交往,在「人情」上應該如何應對進退,例如我去幫了某人做一件事,對方就根據此事的大小、花的時間等,相應地給我一個回報,例如送一包零食,或是透露一個對我有利的消息等等;若是在某事上,因為他的幫忙或牽線,讓我得到了好處,「人情計算機」也會計算一番,然後找機會將他的功德從我身上討回來。

跟這樣的人交往絕對都是輸家,為何?除非你也成為「人情計算機」,不然他有算,你沒算,好處怎麼可能是沒算的拿到呢!除非是天公疼憨人啊!

遇到「人情計算機」怎麼辦?要不就是跟對方玩這個遊戲,你來我往一番,但我個人不喜歡這樣麻煩,就敬而遠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