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做中修」指導手冊第二條:對治生活中的輪迴


若能每天,每分每秒,時時觀察自己,不消一週,就會發現自己處事的一些習慣,特別是一些個人特色很強的行為(這兒指的是不利於自他的行為),它一再出現,注意久了,會發現某些習慣連自己都很想改掉,但心裡要改,嘴裹嚷嚷,卻從未改過,這樣的行為就是本篇標題中指的「生活中的輪迴」。

所謂的「輪迴」,一般指吾人在這六道中生死流轉,無有停歇。這一世生為人,下一世生為動物,或再下一世墮入地獄,再來可能又生為人類,如此不停的流轉,無有出時。而「生活中的輪迴」指的則是吾人的慣性行為,在某種情境出現時,該行為必定出現,而且對於行為者並無任何利益,這種的行為就是「生活中的輪迴」。

例如,在面對事情很多,壓力很大時,理想上應該直接處理這些事,將之有條理、順序地一項項地完成,但很不幸,我這個人卻不是這麼反應的,因為事情多又亂,心情不好,所以一坐下來工作時,反而第一時間先上網看email,回完了個人與公事的信,再看網路新聞、習慣走訪的布落格、youtube有趣的影片等等,大約花掉了一個半到兩小時的時間,如是休閒一番,撫慰了自己要工作那不得已的心情與情緒,才甘願打開工作的檔案,開始要做正事。而那時,可能要吃午飯了,或突然有訪客來,或是顧客的電話打來了,得要即時處理,結果一個早上的工作時間,往往沒有什麼進度,等到老闆要求的時限到了,再來加班趕工,於兩、三天內草草結案,並在心中發誓下回一定要優閒地交差,但等到下一次的案子出來,結果還是一樣,先要混掉了不少前面的光陰,等到火燒眉毛時,才在趕夜工,不但賠了自己的健康,工作上也沒有效率。

這個「生活中的輪迴」存在了好幾年,我很想改,但總沒有相應的行動,等到發現自己十年以來都如此,或是回想,高中讀書時也是如此,那麼長的時間都沒有改過來,不是要帶到下輩子去?才開始感到恐懼。我們學佛的人不是要導正自己的惡習嗎?心中想改,一點行動也沒有,不是自欺欺人嗎?

我改!

要改,就要實際落實,於是自我訂下了個規則,當發現自己又在網上流連、逃避工作時,就給自己設下時限:好,再玩30分,就要做正事了。一開始我還設了鬧鐘,三十分後一響,就要工作,但人心並不是那麼容易調伏的,鐘一響,我又混了五分,十分,有時十五分,才驚覺不可如此下去,而轉換到自己想要的情況。練習久了,再慢慢縮短時間,到十分鐘,到不再賴皮,到隨時自己想要切入工作,就能很快的放棄原來的打混,這樣這個毛病就可以說是改掉了。

這樣的練習其實也會增長自己的定力,因為從注意到自己習性的出現,到能順利、快速地轉換情境(所緣),心都要有足夠的力量,若心力不足,自己無法努力讓覺性打敗慣性,就要多加練習以加強心的定力。要多鼓勵自己,屢敗屢戰,一再重試,總有一天會達到自己理想中的狀況,於現世就切斷自己厭惡的習慣,不用等到密集禪修,生活中就可以練習。等有機會實際禪修時,會發現自己的心力更甚以往,於短期間便會有很大的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