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沒有「自己的房間」


《自己的房間》是英國作家吳爾芙的知名著作,我曾買過,看過,沒看完,擺著,到最後捨給了二手書商。沒看完,是因為忙,或許也是因為,我不大可能擁有「自己的房間」,別說房間了,連落腳處,也沒有確切的擁有。

因為我是個行腳的僧人啊!

在家時,父母的家即是依靠;出了家,常住是依靠,那出了家又離開常住呢?就隨因緣而暫住著,一站一站,有時居然去了國外,有時又回到故鄉,有人問我下一站?我也不知道。從這現象看來,我還真是個遊方的僧人,只不過號稱是「我的物品」還太多,沒法子效法佛世的僧人,只帶著三衣一鉢去流浪。

說實在的,心裡並不習慣這樣,虛浮的感覺像是國中課本中失根的蘭花,也應該的,我出家了。

出家後幾年,一次回俗家探親,發現自己在家的物品,全被堆到倉庫去了!它們湮沒在灰塵與蜘蛛網中,我的書桌、我的寶盒、我的文具等等,曾經存在於這個家的「我」,被人丟到倉庫了!我卻不能說什麼,我出家了。

出家後十年,決定要出外參學,向師父告假時,師父沒說什麼,只說「你的東西有沒有都帶走?」「有。」我平靜的回答,但那句話卻刺痛了我。不然師父要說什麼呢?道場是現前僧共有的場所,留下的人,有個人的位置,離去的人,當然要將之前佔用的空間還給道場!這道理,我明白。

之後,漂萍的生活開始:
借住在人家棄置多年的房子,漏水,拿桶子接著就好,不用流落街頭,感恩。
借住在人家新蓋好的僧寮,讀書寫字,打掃煮飯,平凡的生活,感恩。
借住在人家的地下室,獨立空間和浴廁,不用付租金,感恩。
借住在人家的千萬豪宅,出入有專人開門,被人質疑怎麼可能住得起這裡?因緣和合故,感恩。
借住在沒人住的道場,再度和佛菩薩共住,真好。

我沒有「自己的房間」,出家前沒有,出家後沒有,這輩子怕都不會有了。真正屬於「自已的房間」,大約是死後,化成了灰,塞在個罈子裡,存放在那固定的小格中。但那時,我都不是我了,「自己的房間」,已不存在任何意義。


短短幾個月中,必需兩度搬家的心情,是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