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我想我得了憂鬱症⋯⋯


我得了憂鬱症吧!不想做正事,不想起床,覺得心理難過⋯⋯
但我的朋友們說這不是憂鬱症,她們說,我會有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因為我母親在今年過年時突然過世了。

母親的離世本就足以讓子女崩潰,再加上她前一年開始拒絕所有的家人,要我們不要去看她;她還暪著家人她得了癌症;又因為她認為子女會貪圖她的財產,所以要遠離我們,好把她名下的財物留給她現在最中意的同居人,而她的同居人也因此視我們為仇敵,言詞多加打擊、侮辱⋯⋯
還有,其實我父親過世也才一年半,現在我媽也走了,不到兩年,失怙失恃,情何以堪?

我有正當的理由發憂鬱症啊!

猶記得初出家前幾年,還在學習入眾之時,遇到了不少在家時沒有過的情境,當時深以為,我走過來了,相信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傷害我了!多麼豪情,卻又多麼無知!此番父母相繼離世,加上與他們相關的人事問題,便徹底地把驕傲的我打趴了。

雖然從外表來看,我不似被情境擊敗的人,這段期間師長交待的工作還是一一完成,吃得下睡得著,居士相約還是外出見面,基本的function都沒問題,只是生活中有些細節放鬆了,只是心裡的難過無人知。

講不出來呀!太複雜了!要講,就得先哭一場。

不然,寫下來吧!把老媽的故事寫一寫可能我就好了,但才要起頭,鼻就酸了,心就亂了,罷了!何時能寫下再寫吧!或許到時就真的是「雲淡風清」了。

幾個月後,經歷一個轉機,我好像開始要好了,遠離憂鬱的我了。

那天躺下要睡,思緒紛飛。心痛,但不是真的痛,那是什麼?就是有個強烈的東西壓在心裡。觀吧!我對自己說,不是在修四念處的時候,禪師說我好像沒有在「心念處」上用功嗎?這麼強的煩惱,這麼明顯的所緣,正好作觀,不是嗎?

我念頭一轉,正視壓在心頭的痛,突然發現什麼東西都沒有啊!好像一間空房子一樣,空盪盪,剛才的難過呢?心頭上的壓力呢?沒有東西啊!

這過程其實發生的很快,但描述起來好像經過兩三秒。沒有,很快,因為我的下一念清楚出現的是:「我不會得憂鬱症了」!然後開始苦笑了起來。

後來我就可以慢慢地把破碎的自己撿回來,拼一拼,回到原來的軌道上。並不是就此不難過了,只是程度大大下降,我雖然還沒有完全好,但清楚知道自己不會有事了。

永遠要選擇面向陽光
即使現實上真的看不到一絲陽光,也要在心中看到記憶中陽光普照的樣子!

這是我以前,看完這個TED講演寫下的句子。現在看來,當時太幼稚了,還不知道生命可以給予多麼沈重的打擊。人生的苦難與挫折,好像不是幾句正面的口號就能解決的了(雖然正向的心態真的很重要),特別,我才發現(也願意承認)自己也是個怯懦的眾生,在面對人生無情的打擊時。

感恩的是,還好有佛法,還好有四念處,還好我曾下功夫禪修。

 

正面的心態是很重要,但能具足佛法的知見,甚至曾經有過練習的工夫(禪修),才能真的說:「這世上再也沒有任何事可以傷害我了」。其實,這句白話不過是在演譯「盡一切苦」、「究竟苦邊」,你還不懂嗎?

願一切眾生沒有身心的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