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活著做什麼?


這是一個哲學問題,我想每個人多少會想過。

記得小時候被媽媽罵,我頂嘴地說:「誰教妳要把我生下來?」這話其實是在說,老媽妳對我的不滿,我活著的辛苦、委屈等,都不是我的錯,不是我造成的,妳不生我不就沒事!?

有學佛的父母就可以回嘴:是妳的業力自己來我們家投生的,要怪誰?還不是妳自己來的!可惜我媽沒那樣回我。

...........................................................................................................................................................

「人活著要做什麼?」這看來消極的句構,似乎可能會導向自殺,甚至不積極過自己的人生,沈溺於某些不良習慣,例如毒品、酒精、賭博,甚至有人搞不清楚自己活著幹嘛,反而走極端,要去殺別人,以求法律給他一個了斷。

但也不盡然如此,有的人就會認真去研究「那我活著要做什麼?」人生就這幾十年,要體驗什麼,要成就什麼,要經歴什麼,每個人想得到的不一樣。有的人很年輕就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也一早開始規畫,著手進行,也有的人到中年,驀然回首,才搞清楚自己要什麼,或者,也有到老時,還搞不清楚,一生也就過去了。但這些都沒關係,人的經驗是個人獨有的,只要不是懶到都不動,還能自力更生,沒有害到別人,那人生也沒有浪費掉什麼,目標追得到追不到其實不太重要,只要自己盡力了,好好享用這一生,珍惜路上遇到的人們,也就夠了。

我看著自己的下一輩,現在還是無憂無慮的小朋友,居然會想,我期望他們什麼?我希望他們認真生活,知道如何讓自己快樂,讓身邊的人也快樂,不要傷害別人,當然也不要傷害自己,這樣就好了。(對於一般人,這樣就很好了,但對於有學佛的人,當然就要朝體證法義、斷除煩惱邁進)

但是,對於一些還不知道自己所謂何來的年輕人,對父母、師長、社會、政府不滿,或只是對自己活著這狀態就感到不爽,想把憤恨發洩出來,傷害無辜百姓的人們,拜託一下,有種的話,來挑戰自己啊!

來挑戰修行的生活啊!

完全不用照著一般人的模式來過生活,敢不敢啊!

這裡所謂修行的生活,不見得是佛教的修行,可以是道家、儒家、天主教,或是像朋友介紹我,一位瑜珈行者洪獻宗那樣的生活,敢不敢啊!用一生去自己追求自己的存在意義啊!找得到答案,還對人類有不小的貢獻呢!

與其年紀輕輕,好手好腳但不知用在何處,不如就用在自己搞不清的地方,自己去找答案啊!

其實,有本事,就去解決自心中的煩惱,那是一切對自他不滿的根源。自殺沒有用,殺別人更沒有用,反而造更大的罪業,還讓你的家人無辜受累,要殺的是煩惱,而世上許多的古老傳統都有留下方法,來挑戰自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