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他的父親我的父親


沒有想到今天是父親節!
自己才剛從一位法師父親的往生佛事回到住處,不意看到街上的商業宣傳,才發現今天是父親節啊!剛失去父親的法師,若注意到這第一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會怎麼樣地感慨呢?

這位爸爸說不上是好父親,他外遇,帶第三者回到家中,在外拈花惹草的傳聞不斷;他打自己的太太,打小孩,苛扣家用,作媽媽的還得出外打工以補家用,小孩擔心爸爸不出教育費,但他其實賺了很多錢......他在生時,小孩離得遠遠的,卻不是不想關心爸爸,但只要一親近,待久一些就開始被數落;若是住在一起,彼此的摩擦更多,誰都無法在他身邊待太久,因此他大多一個人,與女朋友相伴,或依賴著看護,最終,還是一個人走的,無親友子女在身邊。

他過世了。在典禮和佛事中,我看到這位爸爸的孩子們對他展露出的愛、追悔與淚水,但若時間重來過,就真的能破除之前那些難以親近父親的障礙嗎?怕,也是不能。

小孩們想遠離他,我是理解的,他過身後,小孩們自然流露出的愛,卻讓我不解。

父親對孩子們來說到底是什麼?

父親這個角色真的抽象,不像母親,母親像月亮一樣,多少人歌頌著,那父親呢?應該是太陽囉?母親是推動搖籃的手,那父親呢?將搖籃吊起不使之壞的手?母親的愛在佛教中以慈心來描述,那父親呢?應該是智慧嗎?

我也不懂自己和父親的關係,好像沒法子像跟媽媽在一起時那樣輕鬆。他是親人,至親最親,流著他的血,長著他的臉,實際卻又不大親近,不知道要怎麼親近。曾經看到年輕一代作爸爸的,可以自然地從語言與肢體上,表露對孩子的親愛而感到驚訝!自己和爸爸,好像無法這樣,為什麼?因為老一輩的人不來這套,因為我們的親愛是隱藏起來的,要心神領會的。

記得,爸爸半夜都會來查看我們小孩睡覺的情況。有一次我好奇戴著眼鏡睡是什麼感覺,就沒拿下眼鏡的倒在床上,早上起來卻發現眼鏡好好的放在桌上!老爸早上說,妳居然睡覺不拿掉眼鏡,我幫妳拿了。啊!老爸,我在做實驗啊!

記得,老爸很會鼓勵人,不管我給他看什麼作品:圖畫或是書法,他總是說很好看,久了,不免覺得他只是應付我,但他的理由是﹣﹣自己不會寫、不會畫,我當然怎麼寫畫都好看。雖然還是覺得他敷衍我,但他的回應還是教人高興。

他居然,沒有反對、阻止我出家!只希望出家的道場不要那麼遠,但我還是去了一個坐車距離超過三小時的地方。

出家十多年後,他開始都跟我講反話:「不要掃地,掃作什麼?妳去休息!去看電視!」「沒事不要回來,回來幹嘛?看我?我不就這個樣!」「妳要辦什麼事就去辦,不用管我。」可是我沒那麼笨,知道他藏在這些話語背後的心意。

去幫忙佛事前,我去看他,不敢提是因為一位法師的父親往生而回來。佛事做完,覺得自己該要找時間,讓爸爸說自己的生平,將他錄下或影下來;應該要主動與他談後事想怎麼做,免得到時子女有不同意見;應該要多勸他修行,唸佛也好,經行也好,打坐也好,總要有個安心之道,不然大限來時怎麼獨自面對?應該多跟他說話,多回去看他,多......

老爸說:「老了,八十五了,就是這樣,要慢慢來了。」他以前好像不自稱老,只是說「你們老了就知道了」。

爸爸,雖然外表我們好像不親,但心意還是能知曉領會的。
多麼希望爸爸和媽媽能健康的陪我們久一點,我日日回向,天天祝願,但是生法,總會滅去,只希望那天晚點來,最好,忘了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端正法啊!

本來今年打算要開新課的,最初有一點糾結的是,講自己的論文⋯⋯是好事吧!但就是要說 my theory,這跟依照他人的書來講是不同的了,他人的書可以說是作者的論點,自己的就要全部承擔。雖然我並不是會亂講的人,但,總覺得責任和壓力更大了!因此而猶豫許久。